close
心靈雞湯,必利勁,必利勁,

既然是一條魚 又如何抗拒水


講述:

晚睡姐,你好。

我今年30歲,在職場工作已經有9年。我一直深受著人際關係的困擾,導致即使工作了9年也依然不能適應目前的社會環境。

在職場,我秉持的觀點是,工作時間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就可以了,工作以外的時間我不願意跟領導同事有過多的交集。所以一直到現在,我基本沒有任何關係比較好的同事,連逢場作戲的表面關係我都懶於結交。

說我孤傲也好,清高也罷,我需要的是簡單的人際交往關係,但是面對以利益為前提的交往,我完全無能為力,甚至是排斥。

我知道根本問題在於我自己,但是只有距離才能讓我有安全感,我該如何從心理接受現實的人際關係,放棄自己的理想主義呢?

期待您的回覆,不甚感激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晚睡:

我們每天生活的環境是一個非常複雜和精密的生態系統,大自然的日升日落、潮漲潮退、春夏秋冬,都在默契地相互交替,所有生物也都依存在一條食物鏈之上,生命的齒輪咬合著,滾滾向前。

人際關係更是如此,沒有人能一輩子不求人,不被人求,每個人都需要在這個世界上用某種方式銜接著某些人。即使最為清高孤傲的林妹妹,其實也有心裡的暖,也有她的活潑和嬌憨,只不過她略微挑剔,對自己不喜歡的人不願假以辭色。

我們都是社會人,帶有社會屬性。你可以活得簡單點,沒有太多交際,但簡單不等於封閉,正如社交也不等於左右逢源。

除了自己的父母親人,我們作為職場人,每天朝九晚五,至少和同事們在一起相處七八個小時,一生的大部分時光都用在職場上了,如果連一點私人交往都沒有,什麼關係都不發生,揮一揮衣袖,不帶走任何一絲雲彩,這絕對不是自然選擇的結果,往往是刻意而為。

你刻意的要和人群割裂關係,你有意識的逃避去瞭解你身邊的人,這種清冷,會令你像一個鏈條中遺失的齒輪,與大部隊失散,你少了那麼一點歸屬感。

這不是所謂的理想主義,只是一種過度的自我保護,是你對自己和他人都缺乏信任的表現。,為了自保,你已經將所有的同事都預設為利益交往,預設在相互利用和傾軋的關係上,你始終警惕,始終抗拒,所以你清高得並不愉快,也不踏實,會很累。

你提出疑問,感到困擾,已經說明你並不享受自己這樣的狀態。那麼,就應該尋求改變。

在職場的人際關係,最佳的態度是不刻意應和,也不要刻意迴避。

職場歸根結底是一種人際圈子的集合。我在職場這麼多年,我最好的朋友就是在這裡找到的,我還有很多各類各樣由同事發展起來的朋友,有至交,能說心裡話,下班偶爾聚會喝酒的,也有上班了熱熱鬧鬧,下班了不怎麼來往的,還有為了公務而不得不應酬一下的朋友。

這些關係,全都需要一定的精力去維繫,但如果你問值得不值得,我要回答,值得。因為我享受了過程。

我們生活在某處,就像一條魚,游在水裡,你不該抗拒水,正如鳥兒不該抗拒風,花兒不該抗拒露水。一切都該自然發生。

要得到善意,就要付出善意,當我不開心的時候,能找到人傾訴,當我工作遇到困難的時候,能有人幫忙,我知道,這一切都是我以往付出的回饋,是我不功利的設計人際關係之後的驚喜。

總體上來說,有利益衝突的關係,相處中會比較敏感,需要把握尺度,沒有利益衝突的,相處會比較放鬆,更容易走近。但職場是流動的,職位是流動的,利益關係也是一個變數,過去有衝突的,今天也可能變成沒有,今天沒有的,未來沒準就會有。誰值得交往,誰適合拒絕,要經歷一定的時間才能判定。

職場的人際關係其實和相親一樣,提供的只是結識的不同途徑而已,關鍵還是要看後天的發展,看兩個人的性格愛好和習慣。

即使有利益衝突,不適合走得太深的人,但在某些無關痛癢的時候,坐在一起吃吃飯聊聊天也無所謂,少說心裡話就行了。

人上一百,形形色色,有看著不順眼的,也有看著順眼的,如果不那麼挑剔的話,朋友一點都不難以交到,就算是點頭之交,也是需要的,不為別的,只為工作上大家客客氣氣的,有說有笑,心情也愉快點。

即使像林黛玉那樣清冷的性質,也有紫鵑那樣交心的小夥伴呢。

我有個朋友,某大學的高材生,職業高端,純粹的高級知識分子,卻上至領導高層,下至賣菜大媽,她都可以談得來,她的朋友更是三教九流都有。她未必和所有的人都交心,她只是放下姿態,不對其他人設台階。她不清高,很隨性,背後的支撐是她心理足夠強大,足夠有自信,所以她不會時時戒備任何人。


早洩怎麼辦,男性攝護腺,陽痿怎麼辦,提高性能力,健康飲食

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靈雞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