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心靈雞湯,必利勁,必利勁,在一場以‌‌「經營親密關係‌‌」為主題的講座中,我設計了幾個題目,給在座的人自我檢測。‌‌「如果你中了十億元,你會把這個消息告訴幾個人?‌‌」我常常聽見有人說:‌‌「如果中了十億元,我會消失。‌‌」消失到哪裡去呢?消失是不是意味著要到另一個地方展開新生活,並且斷絕一切舊關係?那是不是就表示舊生活中,竟無一個可愛之人,沒有一件可戀之事?如果真是這樣,人生不是太可悲了嗎?

在測試中,有一兩個人表示不會把中獎的事告訴任何人。這使我想到樂透第一次開出大獎時,得獎者是個男性,據說他也打算保守秘密,不讓妻子和家人知道這個消息。沒有人可以分享喜悅,是不是太寂寞了?還好,大多數人會將自己得到巨額獎金的事告訴三到十個人,而這些人主要是家庭成員,可見我們覺得最可靠的還是自己的家人。


‌‌「如果你得了絕症,會有哪些人在身邊照顧你?‌‌」我又丟出了這樣的問題。多數人都能找到三個人以上,是那種不離不棄直到最後一刻的。我也注意到,有人竟連一個人也沒找到。當生命終結的時刻,身邊竟然沒有一個人,那是怎樣的孤獨啊,簡直比絕症更可怕。當然,還有一些題目,如:‌‌「在你失眠並且覺得很孤獨的半夜,可以毫無顧忌地打電話的人,有幾個呢?‌‌」‌‌「當你失戀或失業的時候,有幾個可以分擔憂傷的人?‌‌」

其實,提出這些問題只是想讓大家思索:在這個世界上,有多少人可以與你同享富貴,又有多少人可以為你分擔痛苦。

小學時,我念過一首古代歌謠:‌‌「君乘車,我戴笠,他日相逢下車揖。君擔簦,我跨馬,他日相逢為君下。‌‌」小時候背得很熟,對詩意卻是一知半解。在成長過程中,種種遭遇和經歷,讓我更深刻地體會到歌謠中的含義。

人生都有得意與失意的際遇,也有軟弱與堅強的時候,當我們運勢正好,也許能做到親切對待困頓的朋友;然而,當我們運勢低落,卻往往不能坦然面對鴻運當頭的朋友,因為自慚形穢的緣故。

我們只願讓人見到自己最完美的形象,或是最堅強的一面,卻不願意顯露軟弱與病苦,擔心別人會因此嫌棄或看輕自己。然而,真正可貴的情誼,是不會因為貧賤或富貴、落魄或得意而改變的,無論怎樣,都可以安心地全然交託自己、接受對方。

講座結束後,一個年紀與我相仿的男人等著和我說話。他說這個檢測做下來嚇著了自己:‌‌「我發現如果中大獎,我願意告訴好幾個人,也願意和他們分享。可是,接下來測試提到的那些事發生的時候,我竟然找不到一個人分擔……我是怎麼了?‌‌」

這其實是表示他不信任自己身邊的人。他以為這些人只能接受他的給予,卻不願意為他付出。我告訴他,還來得及,把自己交出去,把自己的軟弱、困惑交出去給別人,學著讓別人分擔,讓別人照顧。‌‌「你是一個好人,但是不要做一個孤獨的好人。‌‌」我對他說。

生命其實是一個病場,沒有人願意孤孤單單身在其中。不要讓自己孤獨地住進絕症病房。能夠把自己全然交託,便沒有恐懼;能放心地交出軟弱病苦的自己,才是大自在。


早洩怎麼辦,男性攝護腺,陽痿怎麼辦,提高性能力,健康飲食

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靈雞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