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心靈雞湯,必利勁,必利勁,01

在這一個「柿子總是愛挑軟的捏」的社會,善良不再是一個優勢標籤,反而成為了許多人用來欺負、欺騙的籌碼。「人善被人欺,馬善被人騎」皆因善良施給了錯誤的對象。


上學的時候,你就是那個好心為室友帶飯的人。

你的善良需要有點鋒芒

第一次,你幫她帶了飯。

第二次,她要求你再拐個彎到小賣部給她買瓶水。

第三次,她讓你去學校門口寄個快遞然後再打飯買水帶回來。

第四次,她埋怨你這次的麻辣燙你忘了多放辣椒了,吃的一點都不過癮,你忍住了沒和她計較。

第五次,你帶回飯來,剛坐下準備吃,她說:我懶得下床了,你現在去隔壁給我借個充電器,我急用。

你覺得自己不能這樣一味的好心了,你說:你自己去吧,我現在又累又餓。她沒好氣的說了一句:這麼點小忙都不幫。

你的好心和善意,你的幫忙在這種人看來只不過是理所應當。她接受的心安理得,並且一步步要求的更多,得寸進尺卻並不心懷感激。

02

想起看過的一則寓言小故事,叫《得寸進尺的駱駝》。

一個寒冬的夜晚,有位阿拉伯人正坐在自己的帳篷中,外面是呼嘯的寒風,裡面則比較暖和。一會兒,門帘輕輕地撩起來了,原來是他的那頭駱駝,它在外面朝帳篷里看了看。阿拉伯人很和藹地問它:你有什麼事嗎?

駱駝說:主人啊,外面太冷,我凍得受不了了。我想把頭伸到帳篷里暖和暖和,可以嗎?

仁慈的阿拉伯人說:沒問題。

駱駝就把它的頭伸到帳篷里來了。過了不久,駱駝又懇求道:能讓我把脖子也伸進來嗎?

阿拉伯人想想反正也占不了多少地方,又答應了它的請求。駱駝於是把脖子也伸進了帳篷。

它的身體在外面,頭很不舒服地搖來搖去,很快它又說:這樣站著很不舒服,其實我把前腿放到帳篷里來也就是佔用一點地方,我也可以舒服一些。

阿拉伯人說:說得也對,那你就把前腿也放進來吧。阿拉伯人挪動一下身子為駱駝騰出一點空間來,因為帳篷實在是很小。

一會兒,駱駝又搖晃著身體,接著說話了:其實我這樣站在帳篷門口,外面的寒風刮進來,你也和我一起受凍,我看倒不如我整個兒站到裡面來,我們都可以暖和了!

可是帳篷實在是小得可憐,要容納一人一駝是不可能的。但是主人非常善良,保護駱駝就好像保護自己一樣,說:雖然地方小了點,不過你可以整個站到裡面來試試。

駱駝進來的時候說:看樣子這帳篷是住不下我們兩個的,你身材比較小,你最好站到外面去。那樣這個帳篷我就住得下了,而且空間能被充分利用。

駱駝說著,進來的時候擠到了主人,這位阿拉伯人打了一個趔趄就退到了帳篷外面,主人就這樣被駱駝擠了出去。

有很多人就像這隻駱駝,一再利用別人的善良給自己汲取最大的利益,滿足自己的私慾,對施善者不僅不感恩沒有回報,反而理直氣壯地將施善者置於困境。

這樣的人,憑什麼得到別人的善良?

所以,揮灑善意、發動善舉的時候,看清對方,別讓自己的善良遭到了他人的踐踏。

03

我有個妹妹今年剛畢業,初到公司,覺得要與人和善,工作上能幫忙的也盡量幫忙。

開始的時候同事讓她幫忙多做一份報表,妹妹答應了。後來讓她幫忙負責數據的分析,妹妹還是沒有拒絕。再後來,同事說:我出去辦點事兒,你把這市場信息幫我整合一下吧。

這都超出了妹妹的工作職責範圍,可是妹妹還是加班給完成了。同事告訴妹妹:你人真好,真善良。

妹妹覺得這是他人對自己的認可,但是妹妹發現她的工作越來越多,而且出力不討好。後來數據出現了錯誤,領導批評了同事並且扣了一部分績效獎。同事隨之對著妹妹就是一頓的抱怨:給人幫忙就是不如給自己乾的細緻認真啊,要是不想幫就說啊,弄得我又挨批又扣錢的。

妹妹滿腹的委屈跟我哭訴。

我告訴妹妹,工作中你太好說話,別人就不會把你當回事。要懂得拒絕,不要總是答應。和善不是軟弱,而是善良卻又不失強硬,與人方便卻又不失自己的立場和原則。

你幫了一個,不幫另一個別人會說你。你幫了這一次,下一次你不幫他們還是會說你。所以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,對於其他的要求,你有權利去拒絕。

如果對於一個僅僅看準了你善良又肆意剝削利用你的人,請你千萬下狠心,這些難為你的人都不是什麼好人,也永遠不要對這樣的人善良,因為他們只會讓你的善良更顯廉價,也丟失了你自己的價值。

04

曾經有一條「小伙兒坐公交沒給老人讓座被怒扇耳光」的新聞在網上引起了強烈反響。讓座是一種美德,但是我也可自由選擇讓或者不讓。選擇讓座、選擇行善依然要視場景而定、對象而定、自身條件而定。況且我可以給你讓座是情分,不讓是本分。尤其拿著「我弱你應該幫我」的強盜邏輯理論綁架他人的人,我們也有拒絕行使自己的義務的權利。

在這個到處是陷阱的時代,很多人已經不會因為貪圖一時之利去上當。但是騙子們學會了利用人們的善良去行騙。所以才會有去扶摔倒的老人被訛上,才會有在車站給丟失錢包的人轉賬結果被騙空了支付寶里所有的錢。

善良如果不加以選擇和辨別的進行,只能成為人的弱點。

這個世界有時就這樣糟糕,很多時候你不得不先學會保護好自己。

05

記得看《奇葩說》有一期柏邦妮說過一句話:善良是很珍貴的,但善良沒有長出牙齒來,那就是軟弱。

所以把你的善良武裝起來,不要讓你的善良成為你的軟肋。你為賤人施捨的善良,他們只不過是當成你軟弱可欺;給他們的寬容,對他們來說就是縱容;給他們的好心,對他們來說就是放任。

真正的善良不是有求必應,不是一股腦兒的幫忙,不是遷就,應該是睿智的,是適度的。

善良本身沒有錯,但一定要有點鋒芒。


早洩怎麼辦,男性攝護腺,陽痿怎麼辦,提高性能力,健康飲食

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靈雞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