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雞湯,必利勁,必利勁,

我從底層‌‌「一路走來‌‌」,看到很多風景。每一個在困在底層無法掙脫的人都有共性,每一個成功逆襲的人也有共性。我智慧有限,但是願意把有限的經驗和大家分享一下。不過,我水平有限,一旦涉及到這樣的話題,很難保證每句話都政治正確,悅耳動聽。所以下面的話,可能顯得不那麼溫柔。也不講究起承轉合了,想到哪裡寫到哪裡吧。

第一,不要企圖一步到位

我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人生沒有武功秘籍。若投胎時沒有發生奇蹟,以後發生的概率是非常低的。靠婚姻上位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捷徑,其實走這條路同樣沒有武功秘籍。鄧文迪算是靠婚姻紅利的受益人了吧?鄧文迪,城市普通人家的女兒,身高一米七以上,身材健美,學業優秀,野心勃勃。她第一次婚姻,才不過是拆婚一個美國老大爺獲得綠卡。那些每天做夢想著一步嫁個高富帥的普通女孩,你們是覺得自己比鄧文迪道行還高嗎?

底層人民第一步要做的是什麼?是脫離底層。先讓自己往上走一層,經濟安全了再說下一步。

第二,培養核心競爭力

人生在世,多少都有點本錢。如果你生來就聰明漂亮,哪怕你的出身不夠好,基本上這先天的本錢也夠你輕鬆上升一個階層了。如果資質普通,大家都知道,要拼努力。但是請注意,這個努力不是傻力氣,而是拼你的核心競爭力。什麼叫核心競爭力?你的不可替代性越高,你的核心競爭力就越強。

我一直提倡,如果你的出身比較低微,人又不是很聰明,那麼學一門手藝是最好的出路。學什麼手藝呢?那就要結合你的特點。

同時我為什麼提倡父母要多觀察孩子的優點,不要看那條路人多就擠到哪條路上呢?因為你只有做你擅長的事,才容易發展出核心競爭力。比如我天生運動能力不太好,如果我非要當運動員,那就是一個大寫的悲劇。我就是活活練死,最高成就可能也就是當個健身房教練,還是個水平很一般的教練。

第三,不要莫名其妙的面子

有次我跟好友聊天,她說過一句話我印象很深。她說成功人士有個共同的特點,就是從來不知道什麼叫‌‌「不好意思‌‌」。我聽了深以為然。馬雲曾經去肯德基應聘,陶華碧在街邊支過早點攤子。劉強東重點大學畢業,在的一個電腦城裡租個攤位給人攢電腦賣配件。就是本人我啊,也十四歲在快餐店擦過桌子,在新街口路邊當街吆喝賣過炸雞。

可是很多人一邊因為經濟問題窘迫得不行,一邊干這個嫌丟人,干那個嫌沒面子。有次一個人跟我訴苦說,她找不到工作,因為她只是大專畢業,家境相貌都一般。我說那你可以去做育兒嫂,你大專學歷在這個領域是很高的,而且這個工作穩定,工資高,還管吃管住。

你猜猜對方說什麼?她深感受了侮辱,質問我:‌‌「既然這個工作這麼好,你自己怎麼不去做?你不想做的工作,你憑什麼勸我做?你怎麼這麼看不起人?!‌‌」

第四,抓牢自己的籌碼

底層人士手裡的籌碼不多,所以僅有的一點籌碼一定要抓牢。我為什麼總勸大家不要發胖,要管理體重。因為這一來是健康,二來是形象。健康不贅述,想必大家都知道。而形象問題,我稍微多說幾句。

很多人說我天天奉勸大家不要做胖子,說我對胖子有偏見。我其實當然可以遵循政治政策的原則說:胖點挺好啊!你自信你再胖也是美啊!

可是這種話你們覺得有幫助嗎?如果你特別有錢,或者才華蓋世,那麼你胖不胖也沒有關係。人格魅力強大到一定地步,像前幾天那個新聞里的日本人,四肢都沒有,都出書成了名人,不但結婚娶了美女,還能有五十多個外遇。

但是如果你的境況不太理想,你希望能發展的好一點。那麼我還是建議你儘可能管理體重。而且,我從來也沒有說大家都得瘦的跟女明星似的。我只是說,盡量不要胖。你形象上哪怕能加一點分,你的機會都會多一分。面試的時候,你以為形象不重要嗎?你以為人的精神狀態靠什麼體現?一個健美的身材能傳達出的正面信息太多了。這一丁點的籌碼,對於底層來說都是極其寶貴的。

第五,做事不要糊弄別人

我工作這麼多年,發現做事認真的人,可謂百里挑一。大部分人做事都是在應付標準混日子,極少數人會以把事情做好為目標。而這極少數人,很快就會發展地遠超一般人。不管他的出身多麼低微,哪怕是在工地搬磚,他也能很快進化成砌牆,進而成為高級瓦工,做上工長,幾年後成為一個頗殷實的包工頭。

我十四歲在餐廳打工,工種是輪換的。所謂大廳工作,就是收拾桌子和擦地。後廚幾個大師傅管我叫小妹,他們說:‌‌「小妹擦的地最乾淨!‌‌」我聽了很高興,因為我在家裡從來都沒有擦過地,居然全餐廳擦得最乾淨,一定是我特別有天分吧!

有天我做大廳,在我擦地的時候,老闆來了,然後他激動地把所有人都叫了過來,說:‌‌「這是全公司年齡最小的員工!這會兒店裡沒別人,也沒有人指揮她,可是她自己主動地在擦地!‌‌」

然後我就明白為什麼別人擦地擦不幹凈了。原來他們根本就不好好擦。就是擦地這麼簡單的事情,你不認真做,也一樣是做不好的。

永遠不要糊弄別人。因為你其實糊弄的是你自己,浪費的都是你自己的時間。你可以不做,但做就要盡量做好。

第六,對自己要有正確的認識

我收到過很多痛苦的私信,內容奇蹟般的相似:基本都是訴說自己工作怎麼能幹,怎麼兢兢業業,給公司做了多大的貢獻,可是老闆沒良心,最後把自己給炒了,現在自己失業了……

其實優秀的人才是不可能失業的,公司紅火時有人挖角,公司倒閉了都有人搶著請。很多人所謂的兢兢業業,不可替代,就是公司籌辦初期,跑腿啊蓋章啊記賬啊之類。好像你做了這些事情,公司就是你建立起來的了。這些事其實就是個打雜,只要腿腳勤快,認字即可,根本不需要什麼特別的能力。而你做了這種事還沾沾自喜,以功臣自居,這一來說明你自我認知有問題,二來這種心態,恐怕人際關係也不會好到哪裡去。

腿腳勤快也是優點,發揮好了也可以有很大的空間。所有的公司都需要優秀的後勤人員,許多服務業比的就是一個‌‌「勤‌‌」字。沒有特殊技能,擅長跑腿打雜的人,可以做個好脾氣的、沒有非分之想的行政人員,也可以去諸如婚慶公司之類事務性工作比較多的崗位。只是如果你的特點是擅長跑腿打雜,就不要把自己定位成‌‌「公司運營必須的技術性人才‌‌」。

第七,不要在瑣事上浪費時間

生活境況不好的人,要把自己全部的精力用在奮鬥上,而不要沉湎於瑣事上。如果你熱衷於每天把土豆絲切很細,在家裡吃個家常菜都花半小時擺盤,那麼你職場競爭力低,人走出去不瀟洒不神氣,就不要只覺得是自己運氣不好。

我小時候周圍的人都是底層人民,你不能想像他們對於家長里短,你買了什麼我買了什麼,你會做什麼菜我會做什麼菜,逢年過節穿新衣爭奇鬥豔方面有多大的熱情。年幼的我經常想,她們都窮成這樣了,為什麼還要在這種事情上花這麼多的時間?

一個人的時間用在哪裡是看得見的。窮人最好還是先努力奮鬥,偶爾精緻一下是平淡生活中的亮色,天天在瑣碎的事情上較勁是小市民趣味。想要過畫報里的所謂精緻生活,何必那麼心急呢?先擺脫貧困,等經濟安全了,再去選擇接下來是歲月靜好,還是繼續奮鬥。

第八,不要過分依賴人際關係

這是窮人特別容易犯的一個錯誤,本質上也是一步登天的幻想——我要是認識誰誰誰就好了。很多人都盼著有貴人提攜。可是你們知道怎樣獲得貴人的提攜嗎?答案是貴人瞧著你有出息。

能給你帶來收益的那種人際關係,是建立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的。說得直白一點,就是互相利用。事實上成功人士比誰都精明,哪個大佬也不會因為僅僅是認識你,就給你帶來利益。想跟大佬套近乎,你最好也有人家看得上用得著的地方。否則人家也很忙的,沒空聽你套近乎的廢話。

靠人情不如靠本領,信人情不如信法律。把感情和利益攪合在一起的,心裡都是想佔便宜。真要能占上便宜也行,但是佔便宜是個近乎天真的想法,基本上都是白費力氣,還給人留下個糟糕的印象。請記住,當你是底層的時候,多數人都會比你精明和有經驗一些。你不被騙就不錯了,一般來說,別妄想著佔便宜。

以上種種,可能不太好聽,也不一定全對,僅供大家參考。我這兩天之所以寫這麼多,是因為這個禮拜我放春假了……

 





 


早洩怎麼辦,男性攝護腺,陽痿怎麼辦,提高性能力,健康飲食

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靈雞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禁止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