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心靈雞湯,必利勁,必利勁,

熱氣騰騰,像是冬天掌心呵出的氣,溫暖得水汽淋漓。記得第一次和淘淘聊天,就是在那樣一個白茫茫的冬季。

那時美東正逢暴雪,學校三天兩頭封校暫停課程,課雖然停了,如山的作業還在。我們不約而同來到圖書館二樓,要知道,如果每天同一個女生一直坐在你旁邊的位置,你總會印象深刻。我們從陌生到熟悉,她大三,我研二,我們在密閉的小空間里曬著太陽聊劇偶爾偷吃點零食,她的書包像個百寶箱,裡面都有不同種類和顏色的小零食。後來越接觸越發現,淘淘是個自帶感染力的人,哪怕簡單的相鄰座位坐下各自忙功課,也會感到愜意而饒有動力。

一直覺得有些人,認識就好,沒有必要深交,多少表面豐沃的土壤其實貧瘠一片,開不出保加利亞玫瑰。可對我而言,她是個熱氣騰騰生活的人,我喜歡這樣的人。

她當時有個小願望,就是開個校友會平台,為學校里的華人學生分享有價值的訊息,小到學校附近的超市和餐館分布,大到美國有關留學生的每項政策影響,更別提一些學校活動和就業信息。這件事說得容易,做起來要遇到多少阻礙,可想而知。可她每次都是熱情百倍又細緻的去做每一件小事,用心去宣傳,仔細聆聽高年級的意見,然後第一時間採用修改。在我印象里,她一直是風風火火,肆意又親切,只要她在身邊,連空氣都是雀躍的。

記得有一次,她自己組織了一次美食小分隊,主打周末紐約美食風,從人員安排、餐館選擇、停車費預算、路線設計、酒店到備選方案意義列出,將平淡無常的假期安排得靈活踏實有效率。生活中她也是個激情派,記得有次她說突然想喝辣豆腐湯,便開車帶著我為了一碗辣豆腐湯遠赴一小時車程的韓國超市,買到後心滿意足的繼續回圖書館,那不是豆腐湯,而是熱辣滾燙的生活。

庸碌生活中,人們太容易自我保護,情感的濃度高一點才不易被稀釋與淡忘。這樣看來,與熱氣騰騰生活的人交往,也是為了保住熙來攘往中的一份溫情。

02

兩年前的寒假,我接到了一個嚮往已久的面試通知,去紐約來回坐大巴要四個小時,我一大早就拿著大號手提包在寒風中出發,裡面裝著高跟鞋、電腦和一堆資料。

一個小時的單面後,還有一個半小時的參觀公司相關項目,忙完已經中午12點半,我當時疏忽,沒帶太多現金,飢腸轆轆,北風一吹,裹緊自己的大衣艱難的走過了紐約20多條街。

突然,我路過了一個熱狗攤兒,本來我對漢堡熱狗之類高熱量的食品都很排斥,可饑寒交迫時聞到那種味道實在美妙,整個人不由自主的被吸過去,沒有一點抵抗力。

我默默地開始在攤兒前掏零錢,以最快速度數了三遍還是差1刀多。雖然帶了銀行卡,可既然看到了熱狗,心裡就再也不想去旁邊的咖啡店刷卡買蛋糕或甜食了。攤主熟練地為其他客人搭配著食物,自然沒有注意到我。這時,一個同樣在排熱狗的老爺爺彷彿看懂了我的尷尬和窘迫,在他點完搭配後和善著朝我笑著,說:‌‌「你要吃哪種?我來買給你吧。‌‌」

我很難忘記那時他看似平常卻暖心的笑容,顫顫地回了一聲,然後連連說謝謝。

居然有陌生人為你的熱狗買單,這是我在這個鋼筋水泥的森林感受到的最大的溫情。從此,每當身邊的朋友吐槽那裡地鐵的陳舊擁擠和路上擁堵喧鬧時,我都在心裡說,並不是的,這做城市其實很溫暖,至少我在那天曾被它溫柔相待。

熱氣騰騰,這樣看來,不僅是種生活狀態,也是種人性選擇。

現在很多時候,每次看到地鐵口賣藝乞討的人,我都會停下來,聽一分鐘,再慢慢放下點自己的零錢,而後安靜走開。比起那些直接倒地乞討或者當街拉住你要路費的人,他們的努力更該被珍視。誰都有顛沛流離的瞬間,既然遇到,就別讓你本有的熱情被城市淹沒。

03

大學讀中文系時,畢業論文寫的是史鐵生的作品。其實,好的文學作品與生活一樣,是有氣味兒的。那種氣味,來源於生命最初與最後的堅持。

在他的筆下,有仿膳香噴噴的豌豆黃,空氣中都是陽光和植物的芳香,太陽曬熱的花草香,奶奶庭院里草茉莉和各種小喇叭跳躍著自己的生機盎然。她們化成了一種生命力,包圍著,充滿著,她們沒有消失,而是轉化成一種看不到摸不著的存在,隨他去天涯海角。

熱氣騰騰,也是我在他身上深切感受到的生命能量。在最美好的年華里雙腿殘疾,是怎樣一種打擊,旁人很難感同身受,可他將這紛繁雜陳的人間氣味牢牢記下,終在這些充盈著氣味的記憶中突破困境,找到生命的出路。

他曾寫:‌‌「必有一天,我會聽見喊我回去。太陽,它每時每刻都是夕陽也都是旭日,當它熄滅著走下山區收緊蒼涼殘照之際,正是它在另一面燃燒著爬上山巔布散熱烈朝暉之時。‌‌」如果熱氣騰騰生活過,便會不向死而生,再也無所畏懼。因為人世悠遠,天道永恆,生既盡歡,死亦何懼?

就這樣,我看著他的文章,感受著冬天深夜的凜冽空氣,月光之下的夜霧,冒著熱氣的混沌攤兒,看著一縷一縷白色的煙霧緩緩上升,方知人生嘈雜喧嘩,值得度過。

04

最近,我認識了兩個好朋友——大純和幺幺。

她們都是不久前一個人離開自己所在的城市來打拚,每天起早貪黑,晚上加完班回家後還在出租屋堅持著自己的寫作小夢想。

幺幺說她想來是一時興起,當時一個人來簽一本書的合同,瞬間就喜歡上了這個煙火囂盛的城市。回家後沒幾天就決定趁年輕來這裡打拚一下,於是以最快速度找到了的工作,說服了父母,買好了機票,一切順理成章又行動力驚人。

大純前不久和男朋友分手了,說異地那麼久還是選擇了不同的路,就各自安好吧。畢竟,並不是所有人都會陪你走完你所希望的路程,他們更多的只是陪你一段,然後告訴你要離開。可因為他對你曾經真誠過,你還要笑著與他告別,再含淚轉身。

不久前,看幺幺推送了篇文章,叫《我要畫滿手的少女夢想》。她拿到了工資,去做了次自己喜歡的美甲,看著一小時後自己的指甲變得色彩斑斕,彷彿生活也像被施了魔法,既甜美又可愛,那種躍然紙上的開心特別有感染力,實在讓人感動。

關於生活,在哪裡從來不是一件重要的事,重要的是你以何種姿態去生活。作為女生,我們都希望能被這個世界溫柔相待,但是,在它有時不那麼溫柔的時候,你是否也能對它溫柔一下呢?綿延的城市什麼都有,唯獨沒有盡頭,很多時候你一個人走在街上,看著這座夢想中的城市華燈初上,萬家燈火卻沒有一盞為你點亮時,你是否依然有勇氣點亮自己的內心呢?熱氣騰騰生活的人,不管在哪裡,都會懂得尋覓和挖掘它的小美好,而不是一味在壓抑中抱怨。我一直相信,這樣的人終會迎來滿樹花開。

我很喜歡幺幺和大純這樣的姑娘,因為她們敢於選擇,也敢於承擔。這年頭,活出你的生命力與執行力,從來都是項可貴的品質。年輕時如果事事非要想清楚了再行動,可能很多事情根本無法實現。人都是這樣,從象牙塔到煙火人間,不懼怕成長,只願在成長中一直保持一顆熱鬧而明亮的心。

所以,做個熱氣騰騰生活的人吧,只要有生命力,便存在著某種永恆,從而恣意地活在當下。

 





 


早洩怎麼辦,男性攝護腺,陽痿怎麼辦,提高性能力,健康飲食

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靈雞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禁止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