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心靈雞湯,必利勁,必利勁,

識貨難 識人更難!還得看孔子的識人術:看透人心 領悟這三句話足矣


孔子及其弟子(圖片:維基共享資源)

識貨難,識人更難!那如何識人呢?還得看孔子的識人術:看透人心,領悟這三句話足矣……

鑒賞家看錯了字畫,大多只是破了財,不過是物質上的損失。

但如果識錯人,大者禍害無限,小者人財兩失。

京博國學分享了識人不同於識貨的內涵。

俗話說:不識貨,半世苦。不識人,一世苦。

清朝名臣李鴻章就是因為識人出現差錯,在甲午中日戰爭中把貪生怕死之人用在關鍵崗位上。雖然我方一些將士表現英勇,但最終導致北洋水軍全軍覆沒。李鴻章也背上一世罵名。所以,學會識人,至關重要。

那如何識人呢?

其實這個問題,早在春秋時期就有了答案。

識貨難 識人更難!還得看孔子的識人術:看透人心 領悟這三句話足矣
犀利士 www.5mg.tw

還看孔子識人術:看透人心……(示意圖)(圖片:網路圖片)

01孔子的識人術

春秋時期的孔子對於知人有言:「視其所以,觀其所由,察其所安。人焉廋哉?人焉廋哉?」

這句話的意思是,看一個人,要看他所做的事情,分析他做事情的理由,觀察他做事情的本心,這樣去了解一個人,他還有什麼隱瞞的了呢?

初讀起來,很多人不覺得這句話有什麼奧秘。但古往今來,識人用這三點便可。你若不信,且聽我慢慢道來。

02一頓飯,就知此人不可用

曾國藩在安慶駐紮時,前來一位投奔他的老鄉。曾國藩派人調查了這個老鄉,得知他最近幾年在湖南老家混的不錯。見面看老鄉長相忠厚老實,也覺得此人可以委以重任。

就在曾國藩正準備給這位老鄉在軍中安排一些職務的時候,趕上中午吃飯。曾國藩就決定先請客同老鄉一起在軍中用餐。

也是吃了這頓飯,曾國藩便打消了讓此人留在軍中的想法,毅然決然的趕走了老鄉。

這位老鄉當然不能理解,就找到了曾國藩的表弟,向曾國藩詢問為什麼改變主意。曾國藩說:「某家赤貧,且初作客,去秕而食,寧其素耶!吾恐其見異思遷,故遣之。」

原來曾國藩與這位老鄉吃飯時,用的是軍糧招待,軍糧用的米,外面有一層外殼,雖然吃進去沒事,但是多少影響口感。

曾國藩這位老鄉,家中也不是什麼富貴人家,第一次吃這種飯食,竟然將米粒外圍的殼剝開,從這個小動作之中,曾國藩便看出此人雖然表面純樸,但內心並不是一個老實人。

若這人以後見異思遷,甚至投靠太平軍,不知道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,因此不如現在就讓他回家。這位老鄉聽說後,便慚愧地離去了。

也正因曾國藩如此防微杜漸,所以他經營湘軍十餘年,始終都沒有發生過被從內部攻破的事件。

識貨難 識人更難!還得看孔子的識人術:看透人心 領悟這三句話足矣
必利勁

曾國藩(圖片:維基共享資源/ Spence, Jonathan D.,CC-BY-SA3.0)

這也正印證了孔子所說的,視其所以。了解一個人,要知道他以前做了什麼,現在正在做什麼,未來遇見事情會怎麼做。

不過想知人,這一點還遠遠不夠。有些人可貴的本質或許被事情的表面所掩埋。

03他搶劫,衝動,但他是個好青年

在最近上映的《我不是藥王》電影中,彭浩是一個20歲離家出走的青年。在屠宰場上班,血氣方剛,不知天高地厚。因為沒有錢,去搶葯。結果被主角程勇抓住。程勇向彭浩要回搶的葯,發現彭浩也是白血病患者,但是他卻把搶來的葯都送給了其它吃不上藥命懸一線的病人。

這份仗義的心感動了程勇,從此程勇邀請彭浩加入了賣葯的團隊。

以至於最後,彭浩為了掩護程勇不被警察發現走私藥品,能讓更多的人有葯吃,活下去,付出了生命的代價。無疑,雖然彭浩搶劫,衝動,不善言語,但是他的本性確是善良,仗義,勇敢。

所以,要說一個人的好與壞很難。但找到做事的目的,才可以進一步分析判斷。這也是「觀其所由」的精髓。可這世間人心詭詐,圖名為利,有時候多變難測的心態也是識人的難點。若不小心,便不可逆轉。

04妒忌之心導致收復中原失敗

南宋的孝宗皇帝,在位時極有作為,一生致力於北伐,收復中原。後來孝宗皇帝派李顯忠出軍濠州,派邵宏淵出軍江蘇。由於邵宏淵嫉妒憎恨李顯忠的才能,在戰鬥緊要關頭,邵宏淵不但按兵不動,而且還散布流言,動搖軍心,導致軍中統制周宏及邵宏淵之子邵世雄等將領率部逃跑。

識貨難 識人更難!還得看孔子的識人術:看透人心 領悟這三句話足矣
雙效液態威而鋼

宋孝宗(圖片:維基共享資源)

李顯忠敗退入城,宋軍「自相蹈藉,殭屍相枕」,不得已乘夜率隊突圍南撤。金夾谷清臣率軍追擊,至符離(今安徽宿縣境內)又大敗宋軍,宋軍損失慘重。張浚的北伐就這樣以失敗而告終了。

因為官僚之間的勾心鬥角,邵宏淵殺害李顯忠,妄想獨攬大權,成為收復中原唯一的功臣,反而讓宋朝大勢已去。孝宗皇帝後悔莫及。可惜時間流逝無法挽留,失敗,刻在歷史的年輪里,一次次上演,我們能從中得到的啟示,就是「察其所安」。一個人的本心,和這個人的命運息息相關。

天下沒有新鮮的事,只不過換了一種形式出現在人們的眼前。

孔子早已悟出了其中的道理並記載了下來,只是鮮有人知。

總結孔子知人的法則,可以概括為「視」「觀」「察」三字。他說:「視其所以,觀其所由,察其所安」,即審視一個人的所作所為,觀察他行事的動機和本心,就能看清其人品。

日後望君謹記,擦亮眼睛,多交益友,多用賢人。

真誠並不意味著要指責別人的缺點,但意味著一定不恭維別人的缺點。

事情看透,你就明白該如何進行……

人情看透,你就明白該如何相處……


早洩怎麼辦,男性攝護腺,陽痿怎麼辦,提高性能力,健康飲食

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靈雞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