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心靈雞湯,必利勁,必利勁,

如何測試一個人的真實心理


在看這篇文章前,請你在一張白紙上畫出房子、樹木、人物……畫完,接著往下看。

最近,有不少的朋友問我,如何便捷又準確地測試出一個人的心理健康?比如說姑娘們在跟正式確定關係前,給准男友測試一下,看對方到底是百年一遇的如意郎君,還是披著羊皮的狼。

一般這種情況,我都會讓她夜觀天象,或低頭算卦——開玩笑的,其實最簡便的方法,就是讓對方畫一幅‌‌「房樹人‌‌」。

記得不久前,我曾在電視台看到過一檔戶外真人秀節目,節目邀請了幾個還算入流的明星參與活動,活動有一個環節就是房樹人測試。

其中一個女明星,是非常熱情、開朗和樂觀的那種妹子,但奇怪的是,她畫的房子卻沒有窗戶。對此,心理諮詢師解析道,你不愛跟別人說心事,內心非常排斥跟人溝通。

女明星當場就嚇了一跳,急忙往後躲,說你們諮詢師真是太恐怖了,我不畫了!

如何測試一個人的真實心理
犀利士 www.5mg.tw

說到這兒,那我們今天就來簡單聊聊,這個讓女明星覺得恐怖的測試吧。

‌‌「房樹人測試‌‌」是目前國際上比較標準的、簡單實用的一套心理投射法。最初是用來檢測自閉症孩子的心理狀況,在長年的臨床諮詢中,我也會經常讓來訪者做這個測試,整體來說非常准。

規則非常簡單,在一張白紙上畫上房樹人即可,其他的東西都可以自由添加,另外畫了之後不能塗抹,不能用尺子畫,不能畫太久,5-11分鐘就好。

如何測試一個人的真實心理
必利勁

首先,告訴大家一個基本的構思:

房子:原生或現有家庭關係,安全感的需求。

窗戶,門,屋頂,煙囪,造型,院子等都有不同的寓意。

:生命力,個體的精神及性的成熟性;

樹冠大小長勢,樹根跟水平面的落差,樹葉的形狀,是否有果實等等都有不同的寓意。

:個人的自我認識,心理上和軀體上的自我。

人性的性別,人的比例,四肢是否完善,人臉是否清晰,頭髮是多還是少,站姿如何等等都有不同寓意。

其次,我們看看整體。

位置感來說

1.整體偏左:關注感情世界,留戀過去,有些沉默,如果是男性,身上可能會有女性特點;

2.整體偏右:為人荔枝,關注未來,計劃性強,如果是女性,身上可能有男性性格特點;

3.整體偏下:過分關注現實,追求安全感——孩子喜歡這樣畫;

4.整體偏上:目標遠大,追求精神生活,自我保護意識比較強。

線條來說:

1.有力清晰:行動積極,自信有能量;

2.線條淺淡,輕微,甚至斷續:猶豫害怕,沒有安全感,情緒化,易衝動。

為了幫助大家理解,接下來結合兩幅畫,做個簡單分析。

兩幅畫都是來自本人的諮詢者,而且有意思的是,他們還是幾十年的夫妻,我們可以從中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:

先看妻子(下圖)

如何測試一個人的真實心理
雙效液態威而鋼

1.畫面太大,佔滿了整個白紙:以自我為中心,人際交往能力弱,過分地控制自己和別人;

2.房子左邊邊緣被切斷:比較懷舊,對未來恐懼;

3.樹非常大,而且蓋住了房子:生命力強,但對家庭有極大的控制欲,控制家人;

4.人像模糊,比例嚴重不均衡,且線條不清晰,斷續:對自我認識很差,行動力也差。

5.只畫了自己:結婚幾十年,卻沒有畫老公和孩子,對家庭不關注,更關注自己——事實表明跟老公和孩子的關係非常差。

再來看看丈夫的(下圖):

如何測試一個人的真實心理

1.畫了煙囪,也畫了一家三口:非常關注家庭溫暖,跟妻子明顯不一樣;

2.線條清晰:行動積極,跟老婆也不一樣;

3.生命樹很小,而且畫在了下面水邊:被老婆長期控制,沒有了生命力,跟老婆的樹完全不一樣;

4.畫了小河和船:隨時想逃離,逃離被控制——後期諮詢中,也了解到了他有逃離這個家,去出家的念頭。

以上就是這兩幅‌‌「房樹人‌‌」的初步解析。當然,兩張圖還有其他更豐富的內涵,大家可以自己去挖掘。

此外,你也可以誘惑自己的老公或者情人畫張房樹人看看。


早洩怎麼辦,男性攝護腺,陽痿怎麼辦,提高性能力,健康飲食

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靈雞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