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心靈雞湯,必利勁,必利勁,優秀的人 從不害怕自己的缺點

01


以前找工作的時候,最怕別人問我:你有什麼缺點?

我不知道怎麼答才妥當。

說性格孤僻吧,別人肯定會認為我處理不好同事關係;說辦事粗心吧,這還沒到手的新工作八成也就溜了;要說自己沒有缺點,更不妥當,當人面試官是傻子呢?

卡了兩三次殼以後,我終於給自己找到了一個最佳答案:不知道怎麼拒絕別人。一來,這的確是我的缺點,不用我費心去撒謊編造;二來,這個缺點又不致於大到影響求職。

我有點得意於自己的小聰明,覺得這世上能把這個答案答得有我這麼完美的人,應該不多了。

後來,我的同事朱莉顛覆了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。

朱莉和我同時入職,在開發部做跟單員,她跟的樣品從來不會出錯,就連PAPERWORK都做得無可挑剔。不僅領導喜歡她,同事們也都喜歡跟她同組工作,優秀得讓我嫉妒。

我很好奇,這麼優秀的一個人,在面試的時候,是如何處理「缺點」問題的呢?我忍不住向朱莉打聽。

朱莉告訴我,當時她回答的是「記性不好」。她跟HR主管說:我很容易忘東忘西,平時都是靠記筆記來提醒自己還有哪些事情沒做完。

那一刻我突然明白,「你有什麼缺點」這個問題的答案,價值並不在缺點上,而在我們面對缺點的態度上。

朱莉說了句話讓我印象特別深刻:每個人都有缺點,如果你害怕它,迴避它,它就永遠是你的硬傷;只有正視它,克服它,它才不會成為你前行的障礙。

02

我留意到,朱莉的筆記本上總是密密麻麻地記著待辦事項,做一件事劃掉一件。「好記性不如爛筆頭」,朱莉從沒有因為健忘漏掉任何一件小事。

朱莉的做法讓我心生敬佩,我也開始認真檢視自己的短板。

當時讓我感覺最困難的就是英語聽說。平時郵件往來只需要讀寫,問題不大,一旦外國客人來訪,我就慌神了,因為我根本聽不懂他們說的是什麼。

碰到老外來開會,我就借去工廠催進度等理由逃離現場,讓團隊里其他的小夥伴頂著。

在朱莉的影響下,我決定不再當逃兵。

再有老外來訪,我就硬著頭皮上。在開會前,把會議主題可能涉及到的英文專業術語全部過了一遍,有時候還帶著「小抄」,有了充足的準備,心裡也沒有那麼害怕了。

從一知半解到豁然開朗,並沒有經歷太漫長的過程。曾讓我自卑得抬不起頭來的聽說障礙,很快就變成了歷史。

與此同時,我發現了自己新的缺點:對異域文化缺乏了解。我的英語水平僅限於溝通專業內的東西,超出工作範圍的話題依舊讓我費解,有時客人講個笑話我都聽不懂。

於是,我的目標就變成了攻克異域文化。

就這樣,在學習語言的這條路上,我再也停不下來,每克服一個舊的問題,新的挑戰就自動跳了出來。

現在回想起來,若沒有當初的第一步,就不可能有後面的升級打怪,或許英語聽說障礙會把我困得死死的,讓我還沒來得及施展拳腳就夠到了職場天花板。

只有勇敢面對,我們才會發現,缺點其實是我們成長路上最好的老師。

03

曾讀過一個有關富蘭克林的故事。

富蘭克林年輕時並不十分成功,但非常善於思考。他發現自己身上有很多缺點,例如愛浪費時間,會為小事煩惱,愛和別人爭論衝突等。他認為,除非自己能減少這些錯誤,否則這一生不可能有什麼成就。

於是,他仔細研究了許多成功人士的好習慣,並總結了13條自己不具備的品格,刻意訓練自己成長。他每周攻克一個缺點,13周下來再重頭鞏固,如此循環堅持了兩年時間,最後這些好的生活習慣都深入骨髓。

富蘭克林記下的13條優秀品格分別是:節制、寡言、秩序、果斷、節儉、勤奮、誠懇、公正、適度、清潔、鎮靜、貞潔、謙遜。後來,這13項行為習慣成了有名的「富蘭克林表」。

富蘭克林出身貧寒,只接受過兩年學校教育,卻在科學、政治、外交、文化等多個領域創造了非凡的成績,這跟他不斷完善自己我的進取精神分不開。

有進取心的人,都敢直面自己的缺點。因為他們知道,只有攻克一個又一個的障礙,人生才能在積累中成長。

敢於直面自身缺點的人,自我認知會不斷地得到提升,也能更客觀地探索到事物的本質規律。他們會以更平和的心態去面對挫折,不會輕易地將失敗歸結為外部原因。

當我們把全部力量用於改善自我,而不再浪費時間去掩蓋自己的不足時,我們就會變得越來越優秀。

沒有人生而完美,「萬物皆有裂痕,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。」

揪出自己的短處並且幹掉它,這種感覺爽爆了!


早洩怎麼辦,男性攝護腺,陽痿怎麼辦,提高性能力,健康飲食

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靈雞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