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心靈雞湯,必利勁,必利勁,01

單位新招聘了一個小姑娘,我們稱她小周,辦事伶俐,性格討喜,很受大家歡迎,連一向挑剔的李大姐,都不止一次稱讚她:「小周一點都不像社會上那些驕縱過度的孩子,挺可愛的。」


在這個單位里,李大姐的認可等同於一枚公章。能被她「戳」上,接下來的日子會比較好過。我們這些人,哪個在剛來單位時沒被李大姐為難過?正當我們為小周成功躲過李大姐的「修剪」而暗自慶幸時,李大姐竟慢慢轉變了對小周的態度。

那日,到了下班時間,全體人都收拾好東西早早衝出去,小周原本第二個出門,卻是最後和主管一起進的電梯。李大姐等得有些不耐煩,問道:「你不是第二個出來的嗎?怎麼最後一個進來?」

小周輕聲說:「劉主管最後一個出來,我見他拿了一大摞文件,應該不方便鎖門,所以我等著鎖門呢。」

李大姐不作聲了。聽小周這樣說,我不禁在心裡感慨:真是個細心的姑娘啊。又掃了一眼李大姐,不出我所料,渾身上下簡直就是個大寫的不爽。

也就是從那天開始,李大姐對小周的態度發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轉變。看一個人順眼,那個人做什麼事都是對的;一旦喜歡變成了討厭,那麼這個人的任何行為都經不起推敲。這是李大姐一貫以來的處事風格。

02

有個周末,小組出去聚餐,點完菜的時候,小周叫住準備下單的服務員,一再叮囑她所有的菜都不要加香菜和花生做佐料。服務員走後,李大姐問她:「為什麼就不能加香菜和花生啊?牛肉湯不放香菜味道差了很多呢。」小周小聲說:「張姐不吃香菜,毛毛姐花生過敏啊。」

我就是那個對花生過敏的毛毛姐,我在這個單位工作四年了,參加聚餐無數次,從來沒有人留意過我不吃帶花生佐料的菜,我也從未提及,因為我不想因為自己的問題擾了大家的興緻,也很害怕讓大家覺得我事兒多。張姐想必也是這樣想的吧。

我和張姐一臉感激地看著小周,又見李大姐臉色不好,連忙叫住服務員說:「沒關係沒關係,你就照常做吧,我們吃不帶香菜和花生的菜就好了。」

這時,劉主管在一邊發話:「就按小周說的,不要放香菜和花生了,咱們聚餐應該照顧大家口味,以前真是忽略了,你倆也是,也不說一聲,花生過敏的後果可是很嚴重的。」

那頓飯應該是我和張姐吃得最暖心的一頓飯了,而李大姐呢,草草吃了幾口就落了筷子,旁人問她怎麼了,她只說:「沒胃口。」

同事花花懷孕四個月的時候,我們單位搬到另一個寫字間里辦公。由於格局不同,格子間的位置也不同,為了公平起見,大家想出抽籤決定的辦法。小周運氣好,抽到一個陽面靠近窗戶的位置,而花花只抽到一個陰暗的角落位置。不過花花也沒在意,正打算收拾,小周提出要和她換位置。

「花花姐,咱倆換一下吧,窗戶邊空氣好,光照足,對你和寶寶比較好。」小周說完這話,已經把自己的東西搬到花花的位置上去了。

下午,我和李大姐、張姐在茶水間里遇上,我和張姐說:「小周真不錯,像她這個年紀,能這麼懂事真的不容易了。」

還未等張姐發話,李大姐呷了一口咖啡,從鼻孔噴出一個「哼」,左邊嘴角揚了揚,皮笑肉不笑地說:「人家能跟花花換,未必能跟你們換,你們也不看看人家花花有什麼家庭背景。要我說啊,現在的年輕人,論業務能力,一個不頂半個;溜須拍馬的時候,那可是一個頂倆!小小年紀就知道看人下菜碟,不一般啊!」

聽李大姐這樣說,我和張姐就只能呵呵了。

03

每天下班,李大姐都是第一個衝出去,她不是著急回家,而是不想關燈、鎖門、倒垃圾,處理一堆善後事宜;

李大姐知道我花生過敏,也知道張姐不吃香菜,不過她的說辭是「單位可不是家裡,你不能讓所有人都遷就你」;

靠窗戶的位置就兩個,另外一個被李大姐抽到,她一邊歡呼著「我運氣真是太好啦」一邊搬東西,壓根兒就沒想到懷孕的花花抽到一個陰暗的角落更需要照顧。

你不想用心對人好,這本無可厚非,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都是互相的,你如何對我,我便如何對你就是了。但你要求所有人都停留在你的層面上按照你的模式去社交,就是你的不對了。難不成人家天生有一副熱心腸,為了讓你感到痛快還必須先冷凍了才能出來行走江湖?

我從來不覺得小周在拍馬屁,儘管她初來乍到,她在業務上確實需要我們的幫助。馬屁都是用來貼冷臉的,熱得發燙但涼得快,而小周暖的是我們的心。

一個初涉社會的小姑娘,要竭力適應職場上的兵荒馬亂,要學著面對各種被動的成長,百般焦灼之際,她還能看到主管拿著一摞文件不方便鎖門、同事食物過敏、孕婦需要照顧,你覺得她在溜須,可我怎麼看,都覺得這是一種教養,一種肯為他人著想的教養。

別把你不具備的教養視為拍馬屁

04

有教養的人,看到別人的教養,會有一種惺惺相惜的感覺;而沒有教養的人,會把所有人的教養都視為馬屁。在被小周感動之餘,我也不禁自省,是什麼讓我把自己的教養深埋起來,是什麼讓我覺得拿教養示人非常難為情?

如果當日我發現主管拿著一摞文件,我也會想到他鎖門不太方便,我有心留下來等他,但我未必會那麼做;我早就知道張姐不吃香菜,張姐也知道我花生過敏,但我們沒有為彼此說過一句話,不是不想說,而是沒有勇氣說.

如果我抽到了最好的位置,我也很想和花花換,這雖然是做好事,但我可能難以開口,甚至更期待花花主動和我提出「毛毛姐,咱倆能暫時換一下嗎」,然後我肯定無比心安地表示同意。

我真的,不想出頭,也不敢出頭,我只想做規則的順從者,因為我改變不了規則,順從比較省事。李大姐之流太多了,他們自己「壞」下去,還要拉著所有人一起「壞」下去,他們需要身邊的人隨波逐流,然後心安理得地滿足自私自欲,唯恐有一人逆流而上反襯他們的「壞」,他們施以語言攻擊甚至冷暴力是因為他們害怕人人都變得這樣「好」,畢竟,他們已經「好」不回來了。

我非常非常討厭李大姐,她的恣睢、她的蠻橫、她的自私、她的尖酸,給我們每個人都留下了不好的回憶。我永遠都忘不了初入職場時,她審視的目光,犀利的旁敲側擊,她要求我們每個人論資排輩、亦步亦趨地跟在她的身後,美其名曰「適應企業文化」。而懵懂的我們,只是為了不惹事、得安生,在這個水深莫測的單位里好好活下去,幾乎被她同化。

還好,小周出現了,給這間濁氣熏人的辦公室帶來一縷清風,而我該做的,就是像縱容李大姐的自私一樣去保護小周的教養,現在想想,為了省心而放棄舒心,才是人間第一蠢。


早洩怎麼辦,男性攝護腺,陽痿怎麼辦,提高性能力,健康飲食

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靈雞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