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心靈雞湯,必利勁,必利勁,

你就是活得太著急了


平時,總是聽到身邊的很多人不停感慨:

這一年過得太快了,感覺自己什麼都還沒做呢,

這一天天的時間怎麼就過得那麼快呢?

因為活得太著急了,時間也就覺得快了。

01

前幾日,一直焦慮不安的表姐去看了心理醫生。

她說:

「醫生,我都26歲了,

一想到30歲時我如果還沒結婚,

沒房,沒車……該怎麼辦啊!

都說女人最重要的就是25-30歲這幾年,

可看看現在的自己,

簡直是一無所有,

除卻工作,我都不知道自己的生活還有什麼……

我一想這些就害怕,覺得沒有安全感……」

心理醫生輕嘆氣:「你呀,就是太著急了……」

最後表姐被確診為中度焦慮,醫生囑咐她:

「30歲沒房沒車是不是很可怕不好說,

但你現在出汗、手抖、呼吸急促的焦慮癥狀

已經嚴重影響著你的身體健康……

當下,相比擔心30歲沒房沒車,

你還是先確保自己健康地活到30歲吧……」

像我表姐一樣,太多的人過度地為未來擔憂,活得太著急了:

相比之前一生只夠愛一個人、牽個手都會臉紅的愛情,

現在大家都習慣了一有感覺先上床;

二十幾歲本是奮鬥拼搏成長的年紀,

但是很多女大學生為了儘快買得起名牌包包不惜拍裸照貸款;

……

02

辦公室有一同事天天堅持自己帶豐盛美味的午飯,

大碗小盤地,菜啊,湯啊,一應俱全。

那些點外賣的同事就羨慕地問她:

「你這有菜有湯的,好豐盛啊,

聞著都好聞,別說吃了。

你下了班都怎麼做得呀?」

她笑著說:

「我一般喜歡早上六點多起床去菜市場買新鮮的菜和肉回家做。

就拿這個山藥來說,切好後先過一遍開水,涼了之後再翻炒……」

沒聽完,同事們就連連搖頭:

「起那麼早?還要做菜?你這吃完還得洗碗吧?

天哪,就沒有那種既省事又能吃得健康的辦法嗎?」

「想省事啊?死了最省事!」

那個同事話音一落,所有的人都不說話了。

03

活得太著急的最突出的一個表現就是,樣樣圖省事。

有個周末朋友來我家閑聊,於是我就榨了香蕉奶昔款待她。

她喝完咂摸一下嘴:「這是牛奶和香蕉做的吧?」

我開心地說:

「對呀,就是香蕉奶昔,

特好做,牛奶和香蕉放一起榨就行,

但是牛奶一定要買那種保質期短的新鮮牛奶,味道才好……」

還沒說完她就打斷:

「這麼麻煩?!

我還不如直接喝牛奶吃香蕉,多省事!

再說了,實在不行我就去飲料店買一杯喝,

自己做這麼折騰,太麻煩。」

是啊,生活中有些事情做起來確實比較麻煩,

但是過於省事的生活省掉的還有生活情趣,

一杯香蕉奶昔、一頓飯都覺得麻煩懶得做的人,

又能活得多有趣呢?

04

羅振宇在他的《羅輯思維》節目里分享過一件事:

有個公司老闆找他請教:

「我這天天要工作,以至於沒大有時間陪女兒,

所以女兒現在三歲了,看到我就當陌生人一樣,

也不親近,我抱她就哭。

有什麼好辦法能快速地緩和一下我和女兒的關係嗎?」

羅振宇反應他:

「這個真沒有什麼辦法,

這是你自己做得選擇,

人生的時間就那麼多,

你既然選擇把你應該用來陪孩子的時間節省下來用在工作上,

就不要怪你女兒不認你。」

那個老闆反駁說:「我還不是因為太忙了,沒辦法……」

「太忙了」這是活得太著急的第二個表現。

人們時常會感覺疲憊,孤獨,情緒差,

感覺學習和生活沒什麼意義,感覺身心被掏空。

這是因為現代人都太忙了。

過度忙綠,過度看重結果,

從不安心於生活的精緻與悠閑,

即便他們並不缺這樣的物質條件與感受力,

他們喜歡刻意讓生活變得粗礪清苦,

活得就像堅硬的水泥地一樣,毫無質感和幸福可言。

《肖申克的救贖》的原著里說:

「每個人都在忙,有的忙著生,有的忙著死。」

不知,每天忙碌的你是否停下來認真想過:

你的這種忙碌帶給自己的是滿足還是疲憊?

除了混口飯吃,你忙碌的目的是什麼?

為了讓自己不無所事事?

為了讓自己不孤獨不空虛?還是為了讓自己快樂?

05

現在大多數人都成了低品質勤奮者,

加班到深夜回家,ppt做了一版又一版……

累成狗,身體被掏空了,

然而,生活並沒有改變和起色。

因為大多數人的「忙」無異於「茫」。

很多人的忙碌,

是一種病態的忙碌,

是為了逃避空虛而刻意製造出來的「忙碌」,

只是「空虛」本身的延續而已。

這樣忙碌久了,就更不會深入思考,

不懂得調整方向,繼而成了「瞎忙」。

而這種瞎忙卻欺騙你自己,

讓你以為自己很努力、勤奮、忙碌,

讓你覺得自己跟那些無所事事的人完全不一樣了,

但事實上,你只不過是自己騙了自己。

有些人會說,我的工作性質就是這樣,就是會很忙很累。

其實讓你感到忙和累的不是工作本身,而是你的工作方式。

06

相傳,蘇格拉底和拉克蘇約好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遊覽一座大山。

據說,那裡風景如畫,人們到了那裡,會產生一種飄飄欲仙的感覺。

許多年以後,他倆相遇了。

他們都發現,那座山太遙遠太遙遠,

就是走一輩子,也不可能到達那個令人神往的地方。

拉克蘇沮喪地說:

「我竭盡全力奔跑過來,

結果什麼都不能看到,真太叫人傷心了!」

蘇格拉底撣了撣長袍上的灰塵說:

「這一路有許許多多美妙的風景,難道你都沒有注意到?」

拉克蘇一臉尷尬神色:

「我只顧朝著遙遠的目標奔跑,

哪有心思欣賞沿途的風景啊!」

「那就太遺憾了。」蘇格拉底說,

「當我們追求一個遙遠的目標時,切莫忘記,旅途處處有美景!」

時下,我們多少人都跟拉克蘇一樣,

滿心著急地只顧朝目標和終點奔跑,

完全忽略了生活情趣,

也根本不懂得去欣賞人生旅程沿途的風景。

07

我們都知道廣東人是最喜歡喝湯,也最擅長煲湯的。

廣東人煲湯對火候很講究,大火燒開,小火慢燉。

做湯的時候號稱是「三煲四燉」:三個小時煲湯,四個小時燉湯。

這樣做出來的湯才好喝。

人活著,亦是。

要學會有耐心。

首富李嘉誠曾說:

付出就想馬上有回報,適合做鐘點工;

期望能按月得到報酬,適合做打工族;

耐心按年度領取年收入,是職業經理人;

能耐心等待三到五年,適合做投資家;

用一生的眼光去權衡,你就是企業家。

記得網上有個很精彩的段子。

一個姑娘回家給爺爺過八十大壽的時候,

被各種七大姑八大姨催婚,末了還強調說:

「人到了哪個階段就要做哪個階段要做的事情,

所以趕緊把自己嫁出去吧。」

這姑娘靈機一動反駁道:

「人的平均壽命是79歲,

那你們的意思是爺爺現在80了就該去死了?」

從此沒人再催她。

固然,每個階段都應該有每個階段要做的事,

但也不能為了做而做。

張愛玲的姑姑張茂淵用50年的等待換來和李開弟12年的相守相依,

可見越是真誠美好的愛情越不能過於著急,

如果你還期待那種「遇見你,走到底」的愛情,那就更要耐心一點。

多用時間和耐心溝通相處,而不是只通過星座了解彼此。

08

特別喜歡紀錄片《我在故宮修文物》裡面那個修鐘錶的王津師傅。

他總是面帶平和的微笑,不管是面對相處了大半輩子的鐘錶,

還是自己的學生,包括那個在自己面前炫耀的鐘錶收藏家。

很多人熱衷於尋找捷徑,

比如1個月學會畫畫,7天瘦10斤,1年快速賺到100萬……

我們一邊抱怨者著時間不夠用、自己太忙了,

卻又一邊卻放縱自己拖延熬夜玩手機。

相比那些著急的人,

王津卻在感慨:

人這一輩子,其實很短,踏踏實實地做不了多少事。

是啊,人生本來就很短的,

我們幹嘛要活得那麼著急呢?

慢下來一點吧。

09

放慢生活的腳步,給自己一些思考的時間,培養一下自己的生活情趣。

有了閑情,有了逸致,人們才能從容地、舒心地享受人生,思考人生。

人相比恐懼死亡,更應該害怕從來沒有真正的活過。

所有生活的美學,旨在抵抗「忙」和「快」。

生活不需要那麼多雞血,

只要做到張弛有度、遊刃有餘就好,

真正美好的生活狀態就是不緊張!

慢一點,開車慢一點,喝茶慢一點,享受慢一點,體會慢一點……

慢慢地伸個懶腰,靜靜地喝一口茶,閉上眼深深呼吸;

找個咖啡館和朋友不緊不慢地聊聊天,

坐在午後的陽台上看本好書,

給愛人用心地做頓可口的飯菜……

好日子我們慢點地過,真感情我們慢點地給。

願你的幸福和美好,如期而至。


早洩怎麼辦,男性攝護腺,陽痿怎麼辦,提高性能力,健康飲食

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靈雞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