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心靈雞湯,必利勁,必利勁,

第一份工作就想超越同齡人?那就養成這些好習慣


今天的文章是受Linkedin領英的邀請,聊聊「第一份工作」的感悟。

很早以前我就寫過我的第一份工作,是在品牌諮詢公司做策略分析。這段經歷讓我印象深刻,在這期間我養成了許多非常好的工作習慣,日後都對我的職場生涯幫助極大。

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三條,也希望能對各位準備找工作的朋友有所啟示和幫助。

下面進入正文。

1.做事善始善終,養成閉環思維

判斷一個職場新人是否有潛力,不是看他夠不夠聰明,也不是看他努不努力,而是看他有沒有善始善終的好習慣。

這個感悟來自我的親身經歷。

我以前是一個做事虎頭蛇尾的人。有一次接手一個客戶的項目,在剛開始的一個星期我幹勁十足,可隨著後面新項目的增多,我的精力開始分散,最後只花一點點時間在這個客戶身上,做出來的方案質量自然就下降了。毫無意外的,我遭到了客戶的投訴。

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遭到投訴。我的老闆也絲毫沒有給我情面,直愣愣地把客戶的投訴郵件甩在我臉上。看著郵件里那些表面禮貌實則扎心的字眼,我無地自容。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那位客戶寫的話:

「對於Allen的工作表現我們非常失望,這本是一個有潛力做成標杆的項目。」

後來我的老闆下班找我談心。說是談心,其實是教導。她告訴我,她生氣的原因不是因為項目做砸了,項目還沒有到最後階段,這可以補救。

她生氣的點在於,我一開始幹勁十足的樣子給了客戶一個很好的印象,可是到後來卻急轉直下。這種態度上的巨大落差會讓對方對公司的專業性產生質疑,而這會影響到公司後面接下來其他項目的進行。

「你知道職場上最有價值的東西是什麼嗎?」老闆問我。

我隨便亂猜:「專業?天賦?勤奮?...」

她連連搖頭。

「是承諾。」她認真說道。「作出的承諾,就是你在合同上籤的字。既然開了這個頭,那麼接下來硬著頭皮也要把事情順利做完。哪怕中間不吃飯不睡覺,拼了命也要履行你的承諾。這叫契約精神,也是你以後在職場上,賴以生存的根本。」

這番話對我衝擊極大。在此之前,我以為只要能把工作按時完成就好了,哪怕是這次投訴事件,我都以為只要後面在項目上彌補回來,再和客戶道個歉就沒事了。

我從來沒有想到,這會對我後來的職場發展產生這麼深刻的影響。

後來隨著工作經驗的增加,我越來越覺得老闆當初的這番話非常有道理。一個客戶,一次項目,一場合作的得失,充其量都只能算商業「戰術」;然而,善始善終的工作態度,一絲不苟的契約精神,這些都代表了你在職場上為人處事的「戰略」。它們是你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的行為準則。

戰術可以隨時調整,戰略卻不能輕易改變。

所以一定要養成做事的閉環思維,時刻記住要「Close the deal」.有了好的開始,那麼就不要讓結束變得難看。這既是一種姿態上的優雅,更是態度上的專業。

任何一件事情,一個項目,服務一個客戶,都要善始善終。即使中途不得已必須退出,那麼也要讓這個退出變得得體。

什麼叫得體?很簡單,做好工作交接。面對新接手的同事,不厭其煩地交代清楚每一個細節,確保對方完全明白為止;面對客戶,耐心道歉並且解釋原因,確保對方從心底理解你的立場,而不是隨便甩手走人。

我遇見過一個離職的同事。在他離職2個月後,還能耐心地跟前客戶解釋項目發生的問題。這種態度就是榜樣,值得每一個新人學習。

第一份工作就想超越同齡人?那就養成這些好習慣
犀利士 www.5mg.tw

2.即使放棄,也要有充分的理由

領英最新的「職場第一份工作趨勢洞察」顯示,僅有29%的95後畢業生工作和專業對口。這意味著有大約71%的人,人生第一份工作跟自己大學所學的專業毫無關係。

「感興趣的工作不是這個,根本不想做。」

「我喜歡的事情和工作完全無關,這該怎麼辦?」

「剛進新公司時充滿期待,一個月以後就不想來上班。」

這些問題,我在後台每天都會收到。

實際上,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完美的工作。所有工作,都會有讓人期待的一面,也會有讓人失望的一面,不同的只是二者之間的比例罷了。

我的職業生涯中,所有那些讓我開心的工作,一開始都讓我提不起興趣。

我曾做過避孕藥品牌。作為一個鋼鐵直男,當初我是拒絕的。但隨著後面工作的深入,我發現許多好玩的東西。例如年輕女孩的小心思,她們看待世界的角度,她們對男朋友的想法等等。這些我從來沒有了解過的信息,都讓我像發現新大陸一般感到興奮。後來這些知識間接讓我開闢了女性消費品市場的經驗,我的技能得到了更多的成長。

這讓我得到一個啟示,就是看問題不要犯「第一眼」的毛病。

我們判斷一個工作適合不適合自己,第一眼是看不出來的。因為第一眼永遠只能看到表面,深入不了本質。就像很多新人去找工作,覺得出入高級寫字樓,辦公室漂亮,或者食堂飯菜好吃,每天有班車接送,這就是好工作。這些當然重要,但不是最重要。

真正讓你當下,甚至是未來十年二十年能得到可持續成長的工作,都需要日積月累地沉浸其中去感受。邊感受,邊反思這份工作的要求,與你的能力是否匹配;反思這份工作未來的成長空間是否有局限;甚至反思如果你未來離開這個公司或這個行業,這份工作教會你的技能是否可以讓你不愁飯吃。

這全都是第一眼看不出來的東西。當你對一個工作的了解還不到60%的時候,就說不適合自己,那是不是也太草率了?

哪怕這份工作真的不感興趣,起碼也要找到你不感興趣的點在哪裡。它們在哪些層面不適合自己,是工作環境不喜歡?同事關係不好?工作內容枯燥?還是老闆對你太嚴苛?

想清楚了這些,別急著想怎麼逃,而是繼續想:如果有機會去改變現狀,你可以採取哪些措施?

比如可以調整自己的心態去嘗試適應新環境;也可以去找老闆誠懇地聊一聊,把你的想法和困惑告訴他並尋求指導;甚至還可以向身邊的一些前輩傾訴,從他們的視角獲得不一樣的看法。

這個過程不僅是培養你解決問題的能力,更是一個全面了解自己的好機會。

我並不是建議大家遇到爛工作不要放棄,而是不要輕易放棄。這中間的區別在於,你是否嘗試過所有的解決方法,是否有充分的理由支持你做出放棄的決定。

什麼叫充分的理由?足夠理性,足夠全面,足夠對未來的自己負責。而不是當下情緒化的借口,也不是一言不合就辭職。

我以前做了整整一年的品牌策略分析。最後讓我放棄這份工作的理由,是行業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,互聯網顛覆了品牌傳播的傳統思維方法,過去的一套知識體系亟待變革。對我來說,這就是一個足夠強大到讓我願意降薪轉行的理由。後來的事實證明,當初的決定完全正確。

想要放棄不難,難的是真正看透之後的放棄。

第一份工作就想超越同齡人?那就養成這些好習慣
必利勁

3.比起優勢,你更要了解自己的劣勢

越早知道自己劣勢的人,成長得越快。這是我最後一條親身體會。

優勢能夠讓你在專業領域所向披靡,然而劣勢卻能幫你找到事業上的好搭檔。

商業社會,絕不存在"One Man Army(一人軍隊)」。一個人的能量是線性增長,一個團隊的能量卻可以是指數增長。職場越到後面,合縱連橫的意義越明顯。你將要學會搭配具備不同特長的人一起協作,而不是一個人做到死。

搭配好團隊的最大前提,就是清楚自己身上的劣勢在哪裡,如此才可以取長而補短。

比如我在工作第二年的時候就非常清楚,自己不適合做細節統籌、多任務並行之類的工作。一旦碰上3個客戶同時找我,就會六神無主(得知這一點,還是因為我曾做過半年的客戶服務,後來發現實在不喜歡。所以你看,做不喜歡的工作是有助於發現自己劣勢的)。

相反,我更喜歡沉浸式的獨立思考,不喜歡被周遭瑣事打擾。但這些瑣事又必須得處理,不然客戶會覺得你不重視他。因此在往後的工作中,我都會刻意去尋找擅長做這類工作的同事,和他搭檔。而我,就把精力主要放在大方向的規划上。

事實證明這樣的組合,比起以前我一個人去應付客戶,效率提高了十倍不止。

所以我強烈建議各位,趁早去了解自己的劣勢在哪裡。而最有效的方法,就是逼自己去做那些不喜歡、不擅長的工作,並從中總結出做不好的原因。這樣很容易發現自己的弱點在哪裡,進而知道未來你需要什麼樣的合作搭檔。

就像美劇《絕命毒師》里的兩位主角,一個是大學化學老師,精通各類化學原理和藥品製作方法,卻不懂商業和銷售;另一個是社區混混,通曉各路毒品銷售方法和江湖關係,但是手上沒「貨」。這個組合就是完美。

第一份工作就想超越同齡人?那就養成這些好習慣
雙效液態威而鋼

這樣的例子在日常工作中還有很多。

一個不懂交流只會埋頭做研發的程序員,就需要一個能說會道的人,幫他將好的產品想法賣出去;

一個細節執行力超強但是缺乏戰略思維的人,就需要一個經驗豐富的領導,幫他指引方向,避免做無用功;

優勢讓你樹立壁壘,劣勢幫你補足差距。你越早能夠全面了解自己,越早就會形成「搭配合作「的意識,以後走得彎路就越少。

以上就是人生第一份工作,需要儘早養成的三個好習慣。總結一下,分別是:

1.做事善始善終,養成閉環思維;

2.即使放棄,也要有充分的理由;

3.比起優勢,你更要了解自己的劣勢;

這些習慣,在當下並不會立即讓你看到成效。但隨著時間的推移,越往後你會受益越多,最終在職場上實現彎道超車。


早洩怎麼辦,男性攝護腺,陽痿怎麼辦,提高性能力,健康飲食

樂威壯哪裡買最便宜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靈雞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